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吴建民:中国不结盟的路子会继续走下去

2015年05月25日 21: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保持发展的势头,我们必须保持开放的势头,保持对外合作的势头。而一结盟就会树敌。中国不需要敌人,中国需要朋友

  5月23日,在“上海论坛2015” “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亚洲的责任:创新合作模式”上,中国前驻法大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发表演讲时提出,在共同利益的合作基础上合作,但是不结盟,考虑到中国人民的利益,也考虑到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坚持不结盟这一条路,会继续走下去。

  吴建民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有三个关键的因素要考虑,第一是世界,第二是中国,第三是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其中有两点,第一点就是习近平在2013年3月份就提出来的要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构建新型的国际关系。而世界从一战后的雅尔塔体系以来一直是一个大国统治世界,其他国家服从和依附的地位,而且大小国不平等。第二点就是中国始终不渝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中国过去三十多年大发展,是在和平的条件下实现的。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关起门来,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中国起门来就完了,开放与世界合作,中国就会取得大发展。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