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俄天然气合作与全球能源地缘政治

2015年06月09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俄两大天然气交易协议预示着中俄能源合作的走向,也将影响中国和亚洲的供需平衡,甚至改变欧亚能源地缘政治的格局,更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不可缺少的一环

  白根旭 余家豪|文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互访的同时,中俄双方签订了两大天然气交易协议,在俄罗斯经济低迷和乌克兰危机之后接踵而至的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两大协议开拓了中俄油气合作的道路。虽然油价的骤跌令这些有助于长期降低东北亚油价的协议黯然失色,但是总体而言,这两份协议预示着中俄能源合作的走向,也将影响中国和亚洲的供需平衡,直接威胁到全世界已经提出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甚至改变欧亚能源地缘政治的格局,更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不可缺少的一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