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毛立新:青少年犯罪矫治谁来管

2015年06月25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监护人履职缺失,政府收容教养机构功能式微,对不用完全负刑责的青少年罪犯矫治体系,现在是很空缺的

  【背景】据报道,近日,浙江省庆元初中一学生将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关在黑屋子里暴力殴打,并用香烟烫伤。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找到殴打小学生时在场的四人,确定均为未成年人。

  而此并非个案。近半年来校园暴力等青少年犯罪案件在各地接连发生,让人触目惊心:今年4月,福建省漳州市北斗中学一女生,上学途中被5个女孩拉到校外的小巷子里群殴;5月初,福建2名十六七岁女子对一初中女生踢打扇耳光,肇因是“女生多看了她们几眼”;6月初,湖南一名12岁女童买老鼠药毒死两名同学,原因为吵架后对方找家长告状害自己被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