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黑专车?神州专车广告的法律分析

2015年06月25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市场竞争高度激烈,任何市场竞争者均应当遵守市场竞争基本规范和市场伦理要求,不能突破一般商业价值的底线

  吴飞(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6月25日零点零分,有媒体刊出神州专车的系列主题广告,这组以“今日重磅:众多名人炮轰某打车软件!”的广告刊出后,引发网友反弹,成为吐槽炮轰的对象,是今天上午最为热闹的事件。看过这组广告之后,我们认为,神州专车的这组令人反感的广告,在法律上涉嫌以商业诋毁方法实施不正当竞争,简要分析于此。

  以商业诋毁方法不正当竞争

  关于不正当竞争,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行为。这个定义有三个要点,违反法律规定、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经济秩序。这些要点稍显笼统,该法又以列举的方式,列举了十一种不正当竞争的具体行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