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股市波动有那么糟吗?

2015年07月26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经济增速和波动幅度同时下降,长期的低通胀和低利率水平来临,以及经济结构向消费转型,美国资本市场最近一次长期牛市已经持续了30年。中国经济和股市也具备类似的积极条件

  陈瑛 / 文

  作者为宝慈资产投研总监

  2015年6月中旬开始,中国股市在3周时间内下跌了34%,中国政府更是在急跌中快速出手,筹集万亿资金意图挽回颓局,救市的最大原因在于担心股市急跌对金融系统产生影响,最终对缓慢恢复中的经济造成打击。这种担忧是每次股灾来临时都会产生的,不只在今天的中国出现,回顾历史,1987年的美国和1990年的日本都有类似情况发生。

  1987年的美国,在2个月中股价跌幅达到25%,总市值几乎蒸发了1万亿美元。1990 年日经指数开始下跌,到1993年跌幅超过60%,期间日本政府虽然多次试图振兴股市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是最终却功败垂成。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