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彭文生:需求之困

2015年07月28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十三五”期间制约增长的主要矛盾是需求不足,而且单靠货币和财政总量扩张来应对是不够的,我们更需要结构改革
 

  彭文生|文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要点:

  “十三五”期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率是多少?经济结构又将如何变化?思考这些问题的一个出发点是“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持续下滑,周期的波动基本消失。促进增长需要什么样的经济政策?突破“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给”的传统视角,本文解构“十三五”期间制约增长的主要矛盾是需求不足,而且单靠货币和财政总量扩张来应对是不够的,我们更需要结构改革。

  短期来看,需求比GDP数据显示的更为疲弱。上半年名义GDP同比增长6.5%,但总需求(消费、投资、出口)增速只有2.6%。实际利率还在高位、人民币有效汇率过去一年大幅升值,意味着未来几个季度总需求下行压力仍在。预计“十三五”开局之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呈现双宽松的态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