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探究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建议

2015年08月16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非朝夕之功,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监管体系都是应有之义

  梁晓钟|文

  作者供职于银监会,此文观点不代表所在单位观点

  融资难、融资贵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要解决这个难题,也需要政府、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融资需求者等各方的合作。其中,政府和监管机构应承担提供基础设施、制定有效法规和监管规则的职责,引导银行和融资需求者在有效需求上达到均衡。

  1.政府提供公平的融资平台,服务有效需求、降低无效需求

  提供公平的融资平台,不仅是为公平而公平,一个公平的融资平台也有助于提高效率。就目前状况而言,无论是从目前的市场供需关系,还是银行自身收益成本比较的角度,小微融资者在融资市场中与大型融资者相比处于天然的劣势地位。然而目前我国银行业承担了大量的无效需求,在沉淀延后了不良贷款,有可能造成未来更大的风险。这些无效需求主要来自于已显露风险的存量客户,以续贷的形式存在,其中一大部分是大型融资者。小微融资需求主要来自于小微企业和个人,从数量上来看,在整个经济体里占重要比例。相对于大型融资者来说,小微融资者融资需求得到满足的程度较低,有大量的新客户存在,可以成为新增有效需求的基础。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