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进展

2015年08月19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其他货币的国际使用相比,人民币国际化进展迅速。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优化现有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框架,积极推广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有益尝试,开拓创新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有效路径

  邢毓静 曾园园|文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地位。上半年,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支付、外汇交易以及银行间贷款中的占比分别为7.9%、2%、2.8%和2.7%,人民币作为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占比已超日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显示,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全球国际新发债券金额和债券余额中,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债券分别占比1.4%和0.6%,位居第六名和第八名。IMF近期公布的《SDR定值方法审查——初步考虑》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国际使用基数虽然比较低,但与同期其他货币相比,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进步。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