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港口危险货物监管体系出了什么问题

2015年08月19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制度本身是否经过了各方的充分博弈,监管是否做到了专业性和制度化,部门之间是否建构起合作的良性激励机制,如何实现从“抢着审批”到“忙着监管”,最终有赖于更高层次的调整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天津滨海新区的爆炸,教训深刻,也凸现港口经济大跃进背后孱弱的安全管理体系,甚至一定程度撕开了治理现代化的真实面纱。调查事故真相,问责,而后反思管理体制加以改进,应成为一系列连贯动作,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有意淡化某个环节。反思监管体制,是关键一环。

  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位于东疆保税港区,属于港区内企业。瑞海国际官网显示,该公司主要提供各类危化品的运输、存储服务,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在现有的治理框架内,港口危险品管理不同于港口的一般货物管理,也不同于非港口危险货物管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