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李培根:大学不能“意识形态化”

2015年08月31日 16:54
泛化之后,就可以把批评说成抹黑,认为质疑是挑战,把思想问题当成政治问题,把对过去的记忆(比如文革等等)说成是历史虚无,把对未来的向往,说成是对现实的颠覆。这样的思维,对教育、对社会进步都是非常有害的
2014年6月5日,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4届毕业生在该校佑铭体育馆操场上,围成半径45米的圆弧拍毕业照合影。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左一)做客共识网演播厅谈中国教育问题时提出,大学不能“意识形态化”。

  李培根说,现在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社会存在某些不稳定因素,如果某些人利用意识形态攻击我们,国家可能更不稳定了,这对国家的发展是不利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高层担心意识形态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下面有一些人,把意识形态问题放大了。去年某个报社做了个所谓的调查,说在高校里,老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抹黑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了,我觉得这就是把问题放大了。高校里有没有教师发牢骚的情况?肯定有。如果你说发牢骚的现象有一点普遍,我或多或少还会相信,但是你说老师们在课堂上抹黑中国的现象很普遍,我是不认同的。你不能因为有些人发一点牢骚,就说是在抹黑中国,也不能因为有些人说两句批评的话,就说他是在抹黑中国,这是两码事。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