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吴思:政商关系均衡点何在

2015年08月24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古时的政商关系是收放关系,如今官员实际上成了老板的代理人,官商双双获利
吴思,《炎黄春秋》杂志社前总编辑。 齐尚敏/CFP

  今天,腾讯文化频道登载著名作家、历史学家吴思在雪珥新书《危险关系》座谈会上的发言。吴思在发言中称,,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国际的背景下,老板可以“用脚投票”的条件下,推出一个新政商关系的均衡点。

  吴思说,官控之下的官商关系有着这样的定律:如果大家的日子过得比较紧,那就无为而治,轻徭薄赋,让他们发达起来。当“收”的利益渐渐大于“放”的利益的时候,就到了一个转折点,官就开始倾向于“收”。每收一点都是巨大利益,比如多收一点税、多加一点市场进入的门槛。官家的或者国有企业或者官办企业,在市场进入的范围内做一点垄断经营,利益巨大。因为,古代官员们自称“代天子牧民”,牧的是“士农工商”。“商”是官员所牧的经济价值比较高的物种。如果大家的日子过得不好,需要让牛羊长得肥点,加速繁殖,就要放一放,让它们有更多的自由,更宽广的草场,自由自在地吃草喝水。牧人要对牛羊照顾得周到一点。如果牛羊肥了,或自己的手头紧了,那时候再宰杀几只也不迟。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