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聂辉华:“政企合谋”导致“高增长”和“多事故”会同时发生

2015年08月17日 15:20
在政企合谋过程中,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得到了经济上的财政税收收益和政治上的升迁机会,企业通过节省成本和逃避管制得到了更高的利润,但是合谋导致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问题会给当地居民造成损失,并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中央政府的权威和利益,还会挤垮遵纪守法的企业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在“人文经济学会”发表“为什么各种重大安全事故频繁爆发?”一文。文章称,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三十年里维持了年均10%的高速增长,但中国也出现了大量“事故”——频繁爆发的矿难、严重的环境污染、恶劣的食品卫生和昂贵的住房价格等。对此,必须从制度上寻找原因,才能最终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

  聂辉华认为,中国的“高增长”和“多事故”会同时发生根本原因在于“政企合谋”,即地方政府为了政绩而纵容企业选择“坏的”生产方式的这类现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