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重新思考如何制定和公布经济目标

2015年09月02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鉴于中国政府对经济运行拥有不同于其他国家政府的强大控制力,中国政府的经济目标可能是公众经济预期的一个可信的重要来源,从而带动经济变动

  孙文凯 李虹|文

  孙文凯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虹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政府有制定经济计划并执行的传统,其经济计划对经济实现结果有很大影响。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不同于世界其他大多数国家,政府具有更强大经济影响力和大量影响经济的工具。当前,中国政府反复强调“新常态”且公布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可能有两个主要影响:第一,可能对社会预期产生向下影响,带动经济指标尤其是投资下行;第二,可能给政府带来实现“承诺”的压力,从而为达成经济目标而实行的相关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带来更大经济扭曲。基于此,我们提出相应的建议:第一,政府制定经济目标应该慎重对外公开,否则不适当的经济目标有可能给社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预期效应,并给政策实行造成沉重负担;第二,政府公开经济目标的形式可以是模糊的或者以一个区间的形式公布,而不是以一个明确的经济增长数值,这有利于视经济状况而调整政策,具有政策选择的灵活性。对于其他经济目标都可以采用类似策略,这也符合更多让市场自发调整的市场经济原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