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韧性好于预期

2015年08月18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考虑到当前就业和消费平稳,下半年稳增长力度有所加大,且各项改革正在有条不紊的落地,中国经济的韧性要好于预期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高度警惕经济下行风险,做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政策应对是必要的。但我们对中国经济好于预期的韧性也应有足够估计。这个判断的主要依据有,消费仍然保持稳定,并未受到股市大跌的负面冲击;劳动力市场仍然平稳;房地产市场有所好转;一些新的投资计划在相继落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改革战略措施一直在推进;而通过结构性减税、完善社会保障,也能对消费产生正向刺激。从长期来看,金融改革、财政改革、国企改革的逐步落地,也有助于破解制度障碍,创造长期增长红利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