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何哲: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要破除权力孤岛

2015年09月07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信息就是权力,谁掌握关键信息,谁就掌握权力,从各自利益出发,每个部门都希望将信息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政府数据要以公益性为主,不能主动交易

  【背景】近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并对外公开,这是迄今为止大数据领域最高的行动纲领, 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上升到更高层次。《纲要》提出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至10年逐步实现的目标,明确了大数据领域的十大工程建设。在各地实践中,除了方兴未艾的大数据产业以及相关领域,大数据对于政府治理的意义同样不容忽视。

  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是《纲要》提出的十大任务之一,但实际上,各个政府部门数据间的“孤岛”现象严重,往往难以共享,已成当前信息化的一大障碍。《纲要》指明,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明确各部门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厘清各部门数据管理及共享的义务和权利。《纲要》还明确,将在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教育、资源、环境、安监、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