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天则所调查显示:民企经营困难多受制政府

2015年09月17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民营企业三大主要经营困难均与政府的法规、政策与行为有关,其频次超越了市场竞争和市场波动

  【财新网】(记者 杜珂)9月15日,天则中国企业家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指数——广东与浙江省报告》。报告提出,即便在民营企业发达的广东和浙江省,民营企业经营仍然严重依赖于政府行为——间接的政府法规政策以及行政的直接干预。报告认为,企业三大主要经营困难均与政府的法规、政策与行为有关,其频次超越了市场竞争和市场波动。

  调查选择了民营企业较为发达的广东和浙江两省的民营企业作为调查对象,并分别获得了100份可靠的问卷反馈。课题组认为,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了解民营企业在当下中国的经营、生存与发展状况,理解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对于中国的改革与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颇为关键。可是,对民营企业的调查来自官方时,由于各种各样的顾虑,民营企业在某些方面不敢或不愿反映自己的真实状况和想法。而如果依靠民间组织对民营企业进行调查,则往往出于调查成本、调查渠道的困难无法开展工作。本次调查的完成就是克服各种困难之后的结果。本次调查第一阶段在广东及浙江展开。作为全国民营企业集中、民营经济发达的重镇,两地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问题对于东部地区具有较大的代表性,而且可以成为其他地区的参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