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支付新规为何一再被歪解

2015年09月18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每次关于支付规则的新规定出台,都会发生故意的错误解读, 原因何在?
图为顾客在一家餐厅用支付宝扫码付款。

  金健|文

  作者为支付从业人员

  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有一段时间,从各种版本解读层出不穷,到尘埃慢慢落定,整个事件发展颇有戏剧性,央行规定一再被曲解,曲解者是出于什么目的呢?笔者曾长期从事媒体工作,近年在管理一家中小型支付公司,对于媒体运作和支付制度多有研读,虽在经营中循规蹈矩,不碰触监管红线,但是对于业内各种明暗规则并不陌生。

  征求意见稿读起来相当绕,给普通公众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也许央行是出于想把制度定得更规范的目的,条文繁琐难懂,一经发布,就出现各种对新规则的离奇解读,条文制定者顿时失去话语权。反而有的支付机构手握媒体,拥有大量用户和读者,控制话语权,传播力量强大,把央行以正视听的回应淹没在口水攻击海洋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