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网约车”新规应尊重地方先行先试

2015年10月12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出台全国性的《办法》时,应当特别尊重地方的先行先试,将更多的决定权交给地方,而不是约束地方已有的先行先试
2015年10月9日,上海,出租车和私家车在外滩并行而过。上海市交通委8日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 郭其昌/东方IC

  顾大松|文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2015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交通主管部门践行重大交通民主决策要求,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直接表现。不论是传统出租汽车行业的深化改革,还是新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下称“网约车”)业态的规范发展,不仅与相关从业者密切相关,也与广大城市居民出行息息相关,甚至是考验国家近年大力推行的简政放权、“互联网+”行动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落实情况的试金石,因此有必要群策群力,共同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