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央行抵押品制度与中国版QE

2015年10月12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银行适当的抵押品制度可以实现对经济波动的逆周期调节,在市场信用周期低谷时放宽抵押品标准,在市场信用扩张高涨时提高抵押品标准,从而熨平市场信用周期的波动

  纪敏 牛慕鸿 张黎娜 | 文

  作者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纪敏系副所长

  中央银行抵押品是指在货币政策操作过程中,中央银行要求商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等交易对手方提供的直接交易或偿债担保资产的统称。在抵押品制度框架下,是否拥有抵押品是商业银行获取中央银行信用的重要约束。从这种意义上讲,合格的央行抵押品就是潜在的货币,商业银行可以将央行抵押品框架下的各种金融工具,通过一定的程序转化为可用资金。因此,建立健全有关中央银行抵押品的评估、管理等内容的一整套规则,是现代中央银行及其货币政策框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