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志彪:价格机制改革关键何在

2015年10月16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竞争性领域通过制定竞争政策而非政府直接干预的方式定价,这将有利于市场价格在竞争中保持稳定。文件落地的难点在于对不同领域的企业和产品进行分类,明确其竞争性和非竞争性归属

  【背景】10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六大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方向,包括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完善环境服务价格政策、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健全交通运输价格机制、创新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管理。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意见》还明确,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强化反垄断执法,完善价格社会监督体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