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敬琏:价改30多年还没完全实现

2015年10月19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某些主观和客观因素的牵制,30多年后价格改革还没有完全实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味着建立我国市场价格体系的关键性战役即将全面展开
2015年10月14日,北京,一名小贩在菜市场卸载洋葱。 Kevin Frayer/CFP

  吴敬琏|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制度的核心。市场经济有效配置稀缺资源和形成兼容激励机制的两大基本功能,都是通过价格机制实现的。正因为如此,早在1984年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就已指出,必须改革既不反映成本、又不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计划价格制度,“价格体系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可惜的是,由于某些主观和客观因素的牵制,30多年后价格改革还没有完全实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