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占领:电商营销炒作有无底线

2015年11月06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之所以多年来炒作盛行,一方面是恶意营销对于企业来说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无论是行业自律,还是相关政府部门的管制,都未能有效发挥作用

  【背景】电商兴起,每年“双十一”等消费节点都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关营销大战上演,且“火药味”十足。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苏宁将送货车队开到京东总部转了一圈,近日,苏宁又通过自媒体等刊发了多条宣传海报,意在炮轰京东。比如,海报中直接写道“TO:某东,老板若是真的强,头条何须老板娘。”这不过是近期各类公关营销的普通一景。

  有分析指出,为了博眼球,五花八门的公关宣传甚至不惜打“擦边球”,在合法与非法的模糊地带,且逐渐成为各个电商惯用的手段,心照不宣。但是,这种流于口水的竞争是否有利于电商的健康成长,是否更符合消费者的利益,能聚拢更多的市场人气,恐怕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