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江平谈民法典:学术讨论不要“上纲上线”

2015年11月16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在讨论问题时,习惯把学术问题提高到政治高度,所谓“上纲上线”,把批评提高到批判角度,这是很危险的

  江平︱文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关于民法典编纂,随着总则讨论的深入,人格权是写入总则,还是单独成编,已经成为现在争论的焦点。

  社科院研究员梁慧星不久前在四川大学的演讲中提到,现在的讨论把人权法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对这点做出了批评,我完全同意。其实,人权提高不是通过民法典,主要还是要通过宪法限制权力,以及刑法、刑事诉讼法等。

  但是,梁慧星在这个问题上又有发挥,把人权保障与中国的人权问题联系起来,说很多人无视中国人权问题的进步,并指出不能认为现在保护水平很低、保护状况很糟糕。这就有点把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混淆,就会超出学术讨论的范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