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马雪征:耀邦就像家人一样

2015年11月17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等到李约瑟先生走的时候,耀邦还给我说,你翻译的不错。你们下一站到哪里去?你们年轻人对老人家要多照顾。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家人似的
2015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谨以此组图片追忆胡耀邦生平。这是1985年3月,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散步。 中新社

  文∣马雪征 博裕资本管理合伙人

  今年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28年前担任他和李约瑟先生翻译的一幕,如今仍然历历在目。耀邦的博学、亲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78年,我分配到中科院做对外合作项目,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给研究中国科学史的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先生做翻译。李约瑟先生是英国自然科学史和科学技术史专家,著有《中国的科学与文明》(即《中国科学技术史》),该书对现代中西文化交流影响深远。李约瑟对中国文化、科技做出了极为重要的研究和贡献,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