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金融与全球治理

2015年11月18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共同发展是全球治理的根本目标和逻辑主线,金融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金融应在巩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更富成效的“走出去”,提升制度性话语权,推动全球治理的转型升级
  张红力 | 文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

  一、全球治理处于历史转折点

  天下大治,大国担当。无论是对于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这种典型的公共产品而言,还是对于人类以共治求共赢的历史重任而言,大国的主动作为都十分重要。

  二战结束以来,全球化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经济体系复杂交融,生产要素深度互动,在全球范围内协调资源配置的需求日益迫切,由此开始了以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为代表的一系列全球治理实践。但是,一些大国出于维护现有利益的需要,始终固守旧的治理格局,忽视新的治理诉求。在此背景下,全球治理实践固步自封,全球治理理论发展滞后,甚至就全球治理这个概念的内涵外延,都没有统一、清晰且权威的界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