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巴黎协议,成功还是失败

2015年11月30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巴黎协议的分歧主要包括,一是新协议中是否及如何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分;二是各国的减排目标如何进一步加强;三是2020年后发达国家气候出资义务如何解决;四是适应及技术等要素如何在巴黎协议中体现

  滕飞|文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

  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29至12月5日召开。最近常被问到的问题是,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成功还是失败?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取决于两个部分,一是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是否会达成协议,二是如果达成协议的话,这一协议会被外界解读为成功还是失败。

  对这两个问题当然会有不同的解读,而我认为探讨这些答案的最好方式,无疑是与最近的一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做一个对比。

  巴黎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异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