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卓元:加快放开自然垄断行业中的竞争性环节

2015年11月30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中国的公用事业,一方面需要加快放开自然垄断行业中的竞争环节,另一方面须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加快国企改革
2015年11月30日,北京遭遇雾霾天气,维持重度污染状态。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纽约、巴黎、东京等国际大城市的汽车数量不比北京少,为什么他们的尾气污染没有北京这么严重?空气没有北京这么差?“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油品不达标,如果能够打破行业垄断,放开原油进口竞争,相信对于改善中国环境质量是很有好处的。”

  在11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公用事业改革与政府监管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提出了上述观点。他认为,要推进中国公用事业改革,必须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和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