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韩大元:腐败本质上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2015年12月07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些官员抵制法治,特别是抵制宪法、抵制违宪审查,是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在接受凤凰网《高见》栏目采访的时候提出,特权必须违反宪法才能享有。有些官员抵制法治,特别是抵制宪法、抵制违宪审查,是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腐败本质上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韩大元说,有效的违宪审查有利于维护党的宪法地位,宪法是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的成果,所以可以用宪法来评价任何一个规范性文件。如果违反宪法,纠正它有利于党的合法性,否则实际上在损害党的领导,损害国家法治的统一,不利于中央权威。中央权威是靠法律统一性来维持,如果法律不统一,地方性法规违背法律,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律跟全国人大法律不一致,这最终影响到的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以一定要转变这个观念,不能人为对立起来。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