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聂日明:北京“选拔制“积分落户惠及谁

2015年12月11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户籍改革初衷在于通过居住证制度实现对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分期赋权”,但是,北京设置了较高的申请门槛,在指标赋分方面,调控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导向性明显,使得积分落户政策本质上成为调控人口的手段

  【背景】12月10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正式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根据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来京人员办理暂住登记已满半年,并符合在京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可申请北京市居住证。

  积分落户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申请人参加北京积分落户应同时符合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年龄不超过45周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符合本市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犯罪记录5项条件。积分落户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和导向指标构成,总积分为各项指标的累计得分。北京市政府将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落户分数线。积分落户每年申请一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