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重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启示

2015年12月15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各国的金融监管模式各有利弊,不管框架如何设计,必须保证监管机构的专业性和决策上的相对独立性

  特约作者 何鹏宇

  金融研究人士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都对其金融监管的框架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复杂程度的提高及对外开放的深化,中国需借鉴其他国家金融监管改革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快推进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

  《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以下简称《多德弗兰克法》)是美国自“大萧条”以来实施的最重大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很多经验教训 可资借鉴。业界对于该法案多有讨论,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似有偏颇。在美国法律执业期间,笔者密切参与了美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特别是《多德弗兰克法》的 论证、立法和实施,在此不揣浅陋,愿抛砖引玉,推进讨论。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