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钟伟:熔断机制成功需具备两个因素

2016年01月06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好的熔断机制肯定能有效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加速市场出清,同时阻止市场的负面情绪,尤其是由流言蜚语导致的恐慌情绪的蔓延

  关于熔断机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近日撰文提出,一个成功的熔断机制要具备两个基本要素,才能够作为一个防范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机制,否则,就无法作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有效组成部分了。 

  钟伟认为,关于熔断机制,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对于流动性,是限制还是增加;二是对于市场情绪,是安抚还是任由其恐慌发酵。一个好的熔断机制肯定能有效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加速市场出清,同时阻止市场的负面情绪,尤其是由流言蜚语导致的恐慌情绪的蔓延。而从现有的熔断机制来看,在A股市场发生异常波动时,熔断机制并没有增强流动性,反而减弱了、限制了市场在异常波动时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