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区分公私两域谣言才能保障言论自由

2016年01月07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在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严格区分的基础上,政府整治网络谣言的行动与保障公民言论自由的宪法规定才不会有冲突

      周安平 | 文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谣言与言论自由有一定的紧张关系,控制谣言可能扼杀舆论,也正是在这一意义上,官方积极的行为会被质疑有包含控制言论的企图。但同时,谣言也与公民人格权存在冲突,谣言容易侵犯他人人格,给受害人带来困扰与痛苦,有时候后果还十分严重。对于谣言的态度容易陷于两难,从而导致人们对于谣言责任的争论一直非常是对立,不可调和:要么是坚持言论自由权神圣不可侵犯,反对对谣言苛以责任;要么是坚持公民人格权不得侵犯,而要求对谣言进行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