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章志远:关门决策如何让公众买账

2016年01月13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民权高涨的时代,如果还是武断决策,风险极大。虽然政府还是希望把公众参与的相关环节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但公众参与不能由政府主导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近日,一系列热点事件,再次凸显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艰难。一条未经完全证实却引发广泛争议的消息,为了应对环境污染,北京酝酿在取暖季实行小汽车单双号限行,事关公民切身利益的决策突如其来,舆论一时哗然。

  在接受财新传媒记者采访时,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章志远指出,决策是源头性的行为,一旦失误或者违法,后面的所有执行都会跟着错,所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决策科学化、法治化,而公众参与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