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核心是维护和发展公民权利

2016年01月04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新一轮改革,首先要驯服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其次要驾驭资本,将资本纳入法治的轨道中;最后,要加强基本公民权利建设,实现权利保护的精细化
张英洪
湖南溆浦县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农民权利研究系列作品《给农民以宪法关怀》、《农民权利论》、《农民、公民权与国家》、《认真对待农民权利》等。

  【财新网】(专栏作者 张英洪)城市化委员会关注农村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城市化”这个概念把农村和城市联系在一起,它不仅可以立足于城市、关注城市的发展,而且可以着眼于农村、研究农村的问题。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涉及了五个主要方面的改革,也吸收了很多实践经验和学者的研究成果。

  “三农”问题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涉及到国家治理的深层次问题。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成效很明显。比如,包产到户就一举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我小时候基本上都是吃红薯长大的,80%的主食是红薯。父母将红薯切成丝条、晒干,叫薯米,然后与一点点大米参合起来煮,这就是薯米饭。我家有6姐妹,我是唯一的男孩。父母对我还有所照顾,有时会在薯米饭中专门弄出一些纯米饭让我吃,我们就叫吃白米饭。但总是吃不饱,我的姐妹们就更难吃上白米饭了。记得1980年包产到户后,我们家分到几亩地自己种,当年就一举吃上白米饭,从此告别了薯米饭,直到现在。我们村里的农民家庭也都能吃上白米饭。当时的改革成效确实是非常显著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