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索农村政经分开改革

2015年11月17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治理法治化和现代化的新要求,应抓紧完善村级治理体系,推行村庄政经分开试点,探索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和权限分开,理清三者的权责关系
张英洪
湖南溆浦县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农民权利研究系列作品《给农民以宪法关怀》、《农民权利论》、《农民、公民权与国家》、《认真对待农民权利》等。

  【财新网】(专栏作者 张英洪)最近公布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首次提出开展实行农村“政经分开”试验。这是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推行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在我国农村,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三类最重要的基层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村党支部领导和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领导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需由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或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事情,由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或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