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城市“快的病”

2015年11月04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现代化中“快的病”,国际上出现了一种倡导慢生活的社会运动
张英洪
湖南溆浦县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农民权利研究系列作品《给农民以宪法关怀》、《农民权利论》、《农民、公民权与国家》、《认真对待农民权利》等。

  【财新网】(专栏作者 张英洪)中国自从卷入以工业化、城市化等为突出标志的现代化浪潮以来,几千年农业文明所具有的悠闲生活方式和文化被彻底冲刷。特别是市场化改革30多年来,中国人被全面挤进市场化的快速列车,过上了慢不下来的快生活。快,似乎成了这个时代的显著标志和目标价值。

  城市化不但加快了人口数量的聚集,也加快了人们的脚步和生活节奏。慢,似乎是一种落后与耻辱;快,才是这个时代的自豪与荣耀。中国几千年农业文明形成和塑造的慢生活,受到了持续不断的挖苦、嘲笑和批判。一个被喻为更高级文明的所谓工业文明在中国闪亮登场了。如果说农业文明的生活特征是慢的话,那么工业文明的生活特征就是快。急于摆脱农业文明而走向工业文明的中国,从此患上了“快的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