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东北现象”预警

2016年01月20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并成为新常态,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东北地区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进一步暴露,是“新东北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

  丁晓燕∣文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软科学研究所所长

  自新一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经济进入深度调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经济发展不断遭遇新的挑战。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东北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一、“新东北现象”的特征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为特点的新常态,由于经济结构和体制矛盾的特殊性,东北经济所受到的影响较大,出现一系列问题和困难,被称为“新东北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