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攫财大亨(中):一个世纪前的攫财大亨

2016年02月03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也许我们还能够发现新的“领头行业”的兴起在造就美国今天的亿万富翁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与19世纪末期的铁路行业具有相似之处

  布拉德福特•德龙|文

  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

  三、 一个世纪前的攫财大亨

  1. 1900年的攫财大亨

  下面我们将考察1900年的美国亿万富翁,那时他们处于财富集中的顶峰,也是亿万富翁相对最多的时代。在22位财富大亨中有9位靠铁路致富:他们建造和经营了当时美国(1900年)20万英里的铁路轨道。还有三位是靠继承(遗产)发财的,另外5人来自金融业,在那时所谓金融几乎全都是铁路融资。

  还有几位与铁路行业无关的财富大亨:一位是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还有几位是百货店主,以及来自其他行业的有钱人。但即使你只记得美国第一批亿万富翁的财富主要是来自铁路,这也没什么大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