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攫财大亨(上):财富集中与“亿万富翁”

2016年02月02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财富集中的总体水平更是一个“政治”和“文化”现象,而不是一个“经济”现象:财富集中现象与我们的政治体制和我们对此所持有的态度密切相关

 【编者按】 《攫财大亨》一文,从比较的角度帮助我们思考转型中的“原罪”问题。“攫财大亨”的英文是“Robber Barons”。早先说的是德国贵族在他们的城堡周围拦路抢劫,攫取财富。在20世纪30年代,有学者将这个词引伸为形容那些通过血腥或肮脏的手段敛财的巨富。本文回顾了过去150年来美国巨富们的经济发家史,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政治影响和政治平衡如何制造了这些“攫财大亨”,维持他们的地位,又是如何制约他们。

  作者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德龙一开始就提出了一堆问题:经济能否为私人财富的迅速累积创造机会?当经济有利于制造出亿万富翁时,是表明更快的经济增长,还是更慢的经济增长?政治又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政治力量对巨富是充满敌意,还是与之携手?当人们发现政治体制从人民那里榨取财富,然后输送给那些与政治势力关系紧密的超级富翁联盟时,该如何应对?如何在控制各种腐败行为的同时,又不阻碍资本积累和经济增长?作者坦承,对这些非常重要的问题,他仅仅是尝试着去回答,以达到抛砖引玉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