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智慧能源产业化冷思考

2016年02月06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智慧能源发展的最关键问题,是建设/运营成本较高,但缺乏明显的经济效益。虽然出台多项鼓励能源信息化发展的政策,但智慧能源产业至今仍未“断奶”,产业化路径尚不清晰

  苗韧 葛怀畅 潘柏林 | 文

  作者供职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

  2015年可称为“智慧能源产业元年”。在国务院印发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智慧能源”的概念,使得社会各界对这一概念的关注与日俱增。至2016年初,经过将近一年如火如荼的发展热潮,我们急需为智慧能源产业的长远发展进行一番“冷思考”。

  智慧能源是信息技术向能源系统的深度融合,必将引发能源技术、运营和市场机制的系统性变革和创新。智慧能源的目标,是依靠信息优势,促进能源安全、高效、低碳发展,未来必将成为能源系统的大脑和神经网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