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观察(4)】优化能源供给结构

2016年02月04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能源领域普遍存在着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价格机制对能源供求关系的自动调节受到了抑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必)中国虽然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世界第一,但人均能源消费量仅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油气等优质能源的消费水平甚至低于很多低收入国家。近几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促进了其能源独立,能源价格出现下降,油价、工商业电价已低于中国,极大地提高了其制造业竞争力。这对于长期靠低成本优势发展制造业的中国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压力。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离不开优质、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给。

  一、能源领域亟需市场化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