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观察(2)】消除金融供给抑制

2016年02月02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产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化改革不够彻底,传统计划手段取消后又出现新的计划管理方式,对金融领域管得过多过死,人为造成金融抑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必)中国在资金总量宽裕的情况下,却有大量需要贷款的企业得不到信贷资源支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十分突出。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化改革不够彻底,传统计划手段取消后又出现新的计划管理方式。对金融领域管得过多过死,人为造成金融抑制。本文重点讨论了贷款规模管理、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和政策性金融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革建议。

  一、取消银行贷款规模管理

  中国贷款规模管理起源于1984年,是计划经济时期国家对现金投放进行管理的主要手段。1998年起央行将贷款规模管理改为指导性计划,各商业银行对资金来源和用途自求平衡。2008年后,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为解决一度投放过快过猛的问题,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银监会要求严格贷款规模管理,前后持续了一年多。2011年起,央行通过窗口指导等手段,事实上重拾贷款规模的指令性计划管理,称为“合意贷款”。计划期从过去按年分季下达变为按月、甚至按旬下达。一度已经取消的贷款规模管理,在金融危机后从短期应急政策变为了长期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