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观察(6)】用“链式改革”取代“点式改革”

2016年02月06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供给侧改革应当摒弃“点式改革”思路,将不完全市场产业链改造为市场化产业链,这有助于打破供给抑制、促进供给创新、化解供需矛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必)供给侧改革需要在改革方法论上有所突破。长期以来,条块分割体制下“条条”和“块块”各自出台改革措施,这种碎片化的改革模式阻碍了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系统性改革。供给与需求的矛盾,一般体现为某一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矛盾,当前供给侧存在的体制问题已经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供给侧改革应当摒弃“点式改革”思路,将不完全市场产业链改造为市场化产业链,即“链式改革”,这将有助于打破供给抑制、促进供给创新、化解供需矛盾。

  一、条块分割带来的改革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