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三个错配看“一带一路”的机遇

2016年02月18日 10:47
一带一路需要一种包容性讨论、谈判、安排的互利共赢新理念,它对传统的国际治理、传统原则提出了挑战

  【财新网】(作者 曹远征)我想集中讨论三个问题:什么是一带一路、为什么是一带一路、怎么样一带一路。

  什么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既是一个丝绸之路,也是海上丝绸之路,这条路在2000年前就有了,为什么重提?回溯世界历史,在一二百年前,法国的重商主义导致世界经济出现困难,这也被认为是引发战争的根源。二战结束以后,人们试图建立一个新的国际治理秩序,就有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TO,以及政治安排秩序联合国。但竞争性依然是重要的。一带一路跟竞争性原则有本质的不同,所谓丝路,是张骞出西域、郑和下西洋创造的,即包容性、和为贵,有事坐下来好商量,可以进行交换,以邻为伴、共商共赢。按现在的概念说,就是共建共享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 是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位于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汇集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亦是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