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下行和通缩压力下的中国经济

2015年04月13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经济金融最大的风险在两个方面:房地产下行和通缩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政策会怎么样去应对?
陆家嘴沙龙
“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 是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位于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汇集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亦是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型智库。

  【财新网】(作者 汪涛)2015年经济金融最大的风险在两个方面:房地产下行和通缩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政策会怎么样去应对?

  此轮房地产调整的特殊性

  从2004年到2014年,政府担心房地产过热产生泡沫,一刹车房地产就下去了,然后发现经济不行了,一放房地产又泡沫化了。但去年开始的这一轮房地产周期跟以往有明显不同:一是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一是对房地产需求的基本面也发生了变化。

  从供求关系上来说,过去十年供给不断增加,而需求仅是表面上特别繁荣,实际真正的刚性需求比较稳定,并没有快速增长,房地产出现全面供大于求。2013年竣工面积11亿平方米左右,大约1100万套(按每套100平方米),这1100万套中改善性需求在500万-600万套,加上300多万套的刚需(假设每年新增的城镇人口买房者有10%,新增2000万人实际上带来的新增住房需求300万套),也就是900万套左右,1100万套的竣工面积,1400万套的新开工,1300多万套的销售,比800万-900万套的需求量大很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