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券集团诉讼:IPO注册制的强力“保镖”

2015年04月24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集团诉讼这一革新如能落实,将大大提高对证券欺诈的震慑,为IPO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陆家嘴沙龙
“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 是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位于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汇集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亦是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型智库。

  【财新网】(作者 王鑫)IPO注册制呼之欲出。注册制改革的要点是在“开闸放水”的同时必须要“善于治水”,以强有力的执法来保证注册制的健康运行。就我国证券市场而言,掏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所造成的群体性纠纷是一大痼疾,极大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例如绿大地、万福生科、博元投资等股市重大违法案件相继曝光,涉及的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这些证券侵权行为对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投资者信心的维护都有巨大的损害,也成为推进IPO注册制改革的顾虑因素。然而,我国当前证券群体性纠纷解决机制很不健全,在受案范围、法院管辖、当事人的加入、诉讼代表人的选择、律师制度和判决效力等诸多方面均存在着疏漏和弊端,使得投资者维权变得非常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