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如何确立“新常态”

2015年06月01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经济形势的特点,是旧常态已经不能维持,新常态又还没有确立。要确立符合我们希望的新常态,关键要在稳住大局的条件下锐意改革,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一句话,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陆家嘴沙龙
“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 是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位于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汇集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亦是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型智库。

  吴敬琏|文

  旧常态已不能维持

  所谓中国经济的旧常态,是指海量投资和高额出超推动下的高速度增长这样一种维持了相当长时期的经济态势。在2009年4万亿投资和10万亿贷款的强刺激下,中国经济曾经维持过两个季度的10%以上GDP增长,然后就掉头向下。近几年,每年政府都会出台一些保增长的刺激措施,但GDP增长率仍然一路下行。2011年到2014年的4年,GDP增速分别是9.2%、7.8%、7.7%、7.4%。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降到7.0%。这意味着靠海量投资和净出口驱动高增长的旧常态无法维持,已经是一个既成的事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