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形势与未来展望

2015年09月29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常态下要把宏观调控与改革创新、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发挥政府作用与健全市场机制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陆家嘴沙龙
“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 是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位于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汇集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亦是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型智库。

  【财新网】(作者 李雪松)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特征的新常态。新常态是风险高发期,需要平衡债务和经济增长,这并非易事。

  供给侧分析

  供给侧1:劳动力供给通过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在减弱。

  2011年中国劳动力人口达到顶点,之后开始下降。另外,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发生变化,2010年后市场“求人倍率”出现了求略大于供、逐步小幅度上升的发展态势。市场求人倍率是市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岗位空缺比求职人多就大于一,岗位空缺比求职人少就小于一。2009年之前是小于一的,岗位空缺少,求职人多,不好找工作。2009年以后市场求人倍率就反过来了,变成大于一了,出现了拐点,很多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