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政府如何创造条件让留守儿童家庭发挥功能

2016年02月18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最新意见虽然再次重申了家庭责任,尤其是父母的监护,但如果没有其他配套措施的跟进,能在多大程度解决留守儿童独居问题,仍不乐观
2016年2月16日,大年初八过完了,许多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开始陆续返城,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再次发生,留守儿童和父母的分别。在邛崃临济镇瑞林村,记者又看到了这伤心的一幕。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体布局留守问题。意见明确了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和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在强调政府主导的同时,要求“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安置儿童的首要主体是家庭,不仅是常识,也是各国法律的基本原则。但是,在当前中国城乡二元鸿沟背景下,如何借助政府扶助,充分发挥家庭责任,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重申家庭责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