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许身健:法官辞职为何会被“看热闹”

2016年02月25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一提到法官职业,人们很容易想到穷、苦、难和可怜,这本身就不正常。能否采取措施缓解法官流失,考验司法改革的决心和诚意
在网络走红的湖南省一名法官的文言句式辞职信。

  【背景】“初则喜正义之伸张,乐法律得施行,不屑媚俗,安于清贫。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近日,湖南省一名法官的文言句式辞职信走红,再次突显法官离职的“悲喜剧”。

  该辞职信的作者是岳塘区法院的法官刘献文,目前职务是该院民二庭副庭长。法院还没有正式讨论研究该法官的辞职申请,正做其工作,希望能够挽留他。

  法官辞职信走红的背后反映了怎样的社会现状?如何看待与司法改革相伴随的离职法官不断增多现象?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表示,对于法官离职的原因,大致已经形成共识,包括办案压力大,待遇低,工作量大,晋升空间相对较小,办案过程中还有各种干预等等,而对于法官离职,“大多数法律人基本可以理解,甚至抱有一种同情,多少还有一点兔死狐悲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